Bizarre勺泗

“只有死亡才是永生”

【碎碎念】局外人

如题,只是碎碎念而已。

推荐一个BGM《无间道》,单纯觉得歌词很适合,起码是我想表达的一些意思。

(下文有歌词,无ky意思)


本文只是写了给自己留个纪念。



《局外人》

————————————————————————————————



我是一个局外人,很外面很外面的人,不属于那个世界,却有一个上帝的视角。于是我默默的看完了这场局,并陷入无法自拔。

 

其实我一直不知道如何下手,不知道什么样的语言才能表达心里复杂的感受,这或许和那个世界的主角的某一段日子有些相像了。尝试写了两遍,最后不满意,只能无奈丢掉,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了。

 

先从故事的主人公说起吧。

 

诗经曰: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吴邪的爷爷吴老狗因为这一句话,吴邪便有了他现在的名字,愿他干净无邪亦是天真无邪。

 

人如其名,吴邪确是如此。他像是在浑浊孤独里的一汩清水,显得格格不入。但别忘了那句话:“在严酷的寒冬,最没有形态的水,也会变成坚固的冰。”

 

我是通过吴邪看到这个世界的,于是我在这一路看着他所有的经历,看着他如何痛苦,如何不解,如何执着,如何一步步走下去,甚至在最后不惜变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有的时候,我像是看见一个活生生的他在那个世界里的一举一动,如此真实。

 

本该是一个平平无奇安稳生活的小老板,却突然被推入如此复杂的迷局之中,在痛苦和绝望中成长,像剥丝抽茧搬接近真相。

 

我像在慢慢成为一个“局中人”。

 

在一开始,吴邪真的很废柴。他需要别人的保护,需要别人的帮助,他也有无穷的好奇心和欲望,这使他一次次陷入险境。我常常在他摔进什么地方,从哪里滚下去,被什么东西袭击的时候,像是自己也感受到了那样的疼痛。那可真真是一个局外人不敢想的。

 

但其实你会发现,吴邪是一个有担当的人。他心存善念但不悲天圣母,他身手逊色但善谋多计,他不是一个会躲在任何人身后的人,他是一个在危难时刻即使自身难保也愿意拼命拉你一把的人。

 

纵然最后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失了天真,但他依旧是那个吴邪。正如我第一次认识他那般。

 

……

 

胖子,王胖子。我是事后才知道他的名字叫王月半的,这很胖子。

 

这里我得好好向胖子表达感谢,他确实很适合调节气氛,以至于让我每次在十分紧张的时刻突然笑出声。我相信也是因为这点,吴邪才坚持走过了很多地方。我也一样。

 

“天真无邪”是胖子为吴邪取的外号,也只有他一个人这么叫。

 

其实胖子也是一个可爱的人,这里摘录几段我很喜欢的对胖子的评价——

 

如果说吴邪是那种逃避痛苦的人,小哥是那种无视痛苦的人,那么胖子是唯一可以化解痛苦的那种人。

 

在这些人当中,无疑胖子是承受过最多痛苦的。所谓的承受,是指胖子他能够体会到痛苦对自己的伤害,而不是像小哥那样,无尽的痛苦穿过身,他只是点头致意。

 

想来胖子变成这样,以往经历并不轻松。但他依旧偶尔风轻云淡般讲出之前的往事。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想说,他真的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

 

他的爱也很简单,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没有那么多理由。有他在,好像做什么都是快乐的。

 

但我没想到,胖子是真的喜欢云彩的。我能看到一个一米八几的胖子男人跪在地上,抱着一具女尸痛哭流涕,全然没有了平日的笑颜。那是我最心疼胖子的一次之一。

 

我们可爱的胖老板,上天不会为难他太久。

 

我们都需要他。

 

……

 

闷油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该表达出心疼他的感情。可他真的背负了太多了,该是多么强大的一个人在经历了这么多以后只是淡淡的留下一句:“没关系。”

 

他沉默寡言,行动力强。他的出现就像在告诉你,接下来的一切都不用担心了,只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人在。

 

闷油瓶说过,他只救不想死的人。但我每次看到他,却只是看到他为了解救他人,令自己处于危险的境地,一次又一次。

 

闷油瓶当真是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人,在许多地方都是,厉害到让我希望他不曾背负这一切。

 

我不想细细了解他所有的经历,那是让一个局外人甚至任何一个人没法承受的,他却一个个顶了下来。

 

好在好在,他遇见了吴邪和胖子。

 

我相信闷油瓶的重情重义已是任何词语所不能解释的,只是因为他替吴邪守了十年青铜门。

 

他真是一个最神秘复杂的人,复杂到让我很难多挤出文字来写关于他的事。

 

“你能想象吗?有一天,当你从一个山洞中醒来,在你什么都不知道,疑惑地望着四周的时候,你的身上已经有了一个你必须肩负的责任,你没有权利去看沿途的风景,不能去享受朋友和爱人,你人生中的所有美好的东西,在你有意识的一刻,已经对你没有了意义。”

 

我不能想象,也实在无法想象。

 

如果对胖子表达的是一种感谢,那不知道为何却想对闷油瓶说抱歉了。尽管他肯定会回一句:“和你没关系”。确是真真的和我没关系,因为我只是一个局外人,但这种歉意是不由而来的。

 

好在好在,我们会永远记得闷油瓶,不管是吴邪还是胖子。

好在好在,他与世界有了唯一的联系。

好在好在,他终于回来了。

 

回家吧闷油瓶,你该休息休息了。

 

……

 

吴邪,胖子,闷油瓶,这就是铁三角。

 

吴邪说过,就算他们三个死在一起,也是一种圆满。

胖子说过,只有天真和小哥才能让他从那个地方出去。

闷油瓶说过,不管是伤害了他的朋友,不管那个人走到哪里,他都会杀了。

 

这就是铁三角。

 

……

 

想了一想,对于要不要写二叔和三叔还是很犹豫,但还是想写一句——吴邪有这样的连个叔叔,是幸福的。那声“大侄子”,那句“小邪”,我看到了二叔和三叔的笑颜。

 

对于二叔三叔没有结婚膝下无子,我或许是感到可惜的,但这大概也是命运。这场局里的人,有的早都被安排好了。

 

当然有时也会莫名其妙蹦出一个想象,如果吴邪有了弟弟妹妹,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会不会二妹像二叔一样心思缜密城府极深,会不会三弟像三叔那样不受控制做事决绝。如果是这样,那或许就都不一样了。

 

……

 

潘子。

 

清楚记得我唯一一次看书看哭是因为邓布利多死了。但没想到遇上了潘子,尽管流不出眼泪,但那是更难受的感觉。

 

我怎么也没想到,潘子是这样走的,他留在了那座大山里,甚至没能带出来,甚至他到死都是在保护吴邪。

 

大概以后我再听到那首《红高粱》,只是会想起那阵久违的悲伤。

 

“小三爷,有我潘子在,还能让你受累?”

“小三爷,潘子我没力气说别的话了,最后再为你保驾护航一次吧,我去见三爷了,你机灵点,给我和三爷有个好的交代。”

“你往前走吧。小三爷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别回头。”

 

潘子呀潘子,你是一条汉子。你是吴三省亦是吴邪的幸运。

 

就连那鸡冠蛇模仿潘子的话,也只是一句“小三爷”。

 

后来,我找不到那个吴三省手下最得力的干将,找不到那个有趣的大潘,找不到还有谁能和胖子那样扯皮,后来,不管哪里听到的一句“小三爷”,都没有了那样的味道。

 

也许这不是潘子最想要的结局,但我想他或许也不愿意那样浑浑噩噩的活着。

 

大潘呀大潘,已经过去十六年了啊。今年,该是见不到你的第十七年,你答应过的事儿从来没有掉过链子,就连说是最后一次为小三爷保驾护航,真的是最后一次。

 

潘子,我会一直很高兴认识你。

因为潘子是独一无二的,永远都是。

你的付出,不该是单单“伟大”二字能概括的,我很荣幸见证了你的一生。

 

曲终人散,故人不还。

 

……

 

世间有朵花,叫解雨花。

 

小花早早就坐上了解家当家的位置,我好像看到一个酷似小姑娘的男孩临危受命时的疑惑不解。

 

相比之下,吴邪又是幸运的。小花永远不会背叛吴邪。

 

也许,之后他和吴邪相遇,也是幸运的。

 

小花和老九门的二爷学过戏,我也曾想象过那个场景,一定是很美的,从各方面都是。

 

……

 

黑瞎子,这当真是让我无法下笔。

 

只能先留下一句,他是和闷油瓶一样厉害的人。

 

……

 

九本《盗墓笔记》,说实在,我看完最后一本确实有些缓不过来,即使在写这篇东西的时候也是。

 

上文有很多摘抄内容,没有一一指出,但还是应该说明。


有一首歌叫《无间道》,我觉得它能表达很多东西。无间道不仅指卧底,它还有一个意思,是无间地狱。

下面是摘取的歌词——(可跳过)


 不 我不愿意结束     

不 我不愿意结束

我还没有结束         

无止境的旅途

看着停下的脚步       

已经忘了身在何处

谁能改变 人生的长度 

谁知道永恒有多么恐怖

谁了解生存往往比命运还残酷

只是没有人愿意认输

我们都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

在失望中追求偶尔的满足

我们都在梦中解脱清醒的苦

流浪在灯火阑珊处

去不到终点 回到原点

享受 那走不完的路

谁能改变 人生的长度

谁知道永恒有多么恐怖

谁了解生存往往比命运还残酷

只是没有人愿意认输

我们都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

在失望中追求偶尔的满足

我们都在梦中解脱清醒的苦

流浪在灯火阑珊处

去不到终点 回到原点

享受 那走不完的路

一路上演出难得糊涂

一路上回顾难得麻木

在这条亲密无间的路

让我像你 你像我

怎么会孤独

我们都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

在失望中追求偶尔的满足

我们都在梦中解脱清醒的苦

流浪在灯火阑珊处

既然没终点 回到原点

我想 我们都不 不在乎


……

其实书中的很多人物我都想提一提,后来发现那真是一件巨大的工作。霍秀秀,阿宁,老痒,大奎……真是很多很多了,只能写下最主要的一些,想来也差不多够了。

 

对于潘子的死大概是全书我有一点不能接受的地方,但既然作者已经决定了,那么这就该是这个角色的一生,我能做的只是见证,或是铭记。依旧是那句话,我依然感到荣幸。

 

写的时候只是觉得该记录下来,好像这样能抒发很多东西,让自己舒服一点。

 

20年才入坑,恰好等到十年出版,看来这么晚入坑的好处就是可以多等到一点三叔填的坑。不过,《藏海花》和《沙海》什么时候出版,三叔你一定要加油啊!我还年轻,我可以等。(划掉这一句)

 

当然,也感谢三叔让我有机会做这个局外人,或许每个稻米在不知不觉中,早就成为了局中人的一份子。

 

就算三叔把所有的坑都填完了(想想就好),这个局慢慢走到了它的终点,但盗墓的世界不会消失,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这篇东西暂且写到这里,毕竟十年,沙海,藏海花,老九门等等我还没一一去看,往后大概会回来补充更多的内容。

 

最后,不管怎么样,对每个人,都说一句很高兴认识你吧。

 

最后的最后,此生不悔入盗笔。

 

——————以下为摘抄内容——————

 

酒一杯,敬你张起灵无伤无泪,无爱无恨,无喜无悲,路过几坊烟火吹,无人陪。

酒两杯,敬你小三爷十年憔悴,十年不悔,十年相追,长白山无故人味,两行泪。

酒三杯,敬你解雨臣长发常垂,长安不愧,长歌为谁,对弈一场空败北,千般悔。

酒四杯,敬你黑瞎子王者承欢,王耀河山,王归难安,墨影一袭被血染,天太寒。

酒五杯,敬你吴三省白了鬓边,白了流年,白了谎言,西沙海底可流连,再不见。

酒六杯,敬你勇潘子逝去明天,逝去流年,逝去容颜,张家界舍命除险,使人怜。

酒七杯,敬你王胖子半生憔悴,半盏酒醉,半知愁味,巴乃一瞥空伤悲,终自悔。

 

此生无悔入盗笔,不忘起灵背负一切十年守密,

此生无悔入盗笔,不忘吴邪执着一生追寻到底,

此生无悔入盗笔,不忘胖子巴乃寄情愚己不语,

此生不悔入盗笔,不忘潘子古楼临终悲歌一曲,

此生不悔入盗笔,不忘小花一生如戏身不由己,

此生不悔入盗笔,不忘黑瞎尘世潇洒屏蔽人心。

 

 

 

 

 

 

评论(2)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